欢迎您访问相城实验小学官方网站!

了解相小
当前位置: 首页 - 了解相小 - 校长简介

全国科研型校长——徐天中

 

 

 

 

徐天中,国家教育部骨干校长培训班全国29位校长带头人之一、全国科研型校长,苏州市名校长,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, 江苏省教育科研先进个人,苏州市教育科研学术带头人,全国优秀校长培训基地办公室主任、江苏省实验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、江苏省学校管理学会常务理事、中国教育学会全国实验学校教育科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、全国骨干校长工作研究会副理事长、还被聘为苏州市专家咨询团成员、苏州大学兼职副教授,硕士生导师。

进入90年代以来,徐天中以“小学校研究大教育,小学校演绎大教育”的思想为指导,确立“教育以人为本、教学以生为本、管理以校为本”的治校方略,把教育科研作为学校发展第一生产力,从学校实际出发,创造性地建构集约型教育科研网络,建立战略性研究平台,积极探索中国小学全面实施素质教育、落实新课程标准的实践模式,取得了较为突出的办学成就。徐天中校长较早提出了“教育产业”“经营学校”“小学教师本科化”“教育国际融合”等观点,倡导“活的教育”:“教人活、教活人、人教活”,“活教书、教活书、书教活”,获得了社会的认可和普遍好评。

徐天中校长用经营学校的理念,为学校发展、壮大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实践,利用学校品牌,挖掘、利用各种资源,多年来为学校净增固定资产1个多亿元人民币。2003年,以苏州市实验小学为基础的苏州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正式成立,集团依托名校优势,通过开展合作办学,建立素质教育基地等方式,积极打造以苏州为基地,跨地区、跨国界,具有一流办学规模、一流办学质量、一流管理水平,富有时代特点和苏州特色的知名基础教育集团,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日益增长的需求。至2010年,集团已下辖8个教育实体。

悠悠18年治校历程,徐天中校长主持的课题有:全国教育科学“九五”规划教委重点课题 “新世纪实施小学素质教育目标的课程实验研究”、省级课题“小学发展性课堂教学模式研究”、全国教育科学“十一五”规划课题《图式理论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研究》,在科研和管理方面撰写了系列论著:《小学大教育——我的办学思想与实践》《小学发展性课堂教学模式研究》《为童心解忧》《小学质量管理体系建构与应用》《小学实施素质教育课程战略研究》《小学生素质发展评价研究》等分别由人民教育出版社等出版,主编出版近百本校本教材及教辅用书。《小学校研究大教育》等多篇科研论文分别在《人民教育》等国家级杂志发表。

学校在徐天中校长的带领下,继承和发扬一脉相承的办学传统和办学特色,全面实施素质教育,逐步构建起“小学校大教育”的基本格局,即:小学校有“大视野”、小学校建构“大课程”、小学校培育“大资源”、小学校实施“大管理”、小学校培养“大教师”、小学校建设“大载体”,引领学校从苏州走向了世界。

2010年8月,徐天中卸任苏州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、党总支书记,现为苏州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顾问、督导,苏州市实验小学名誉校长,任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、全国优秀校长培训基地、长三角名校长培训中心主任、导师。

 

 



苏州相城区采莲路1268号

(0512)65754557